主催如何正确约稿【画手篇】

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:

很久前就想写这篇了,一开始是基友问的时候顺口回答的,后来她说你来写呀,结果一直没想起来。

关于【画手-主催】之间那难以逾越的鸿沟


一 从约稿说起

格式刷:我是x,我想做一个x本,看了你的x图,觉得x很合适,想要约x张x图,尺寸是x,截稿日大约在x时间,稿酬x元,如果有意愿联系方式x,我们再详谈。

上述算是相对比较完整的约图方式。


约图的细节

尺寸,自己把出血加上之后再告诉画手。(出血就算是现在也并不是个通俗用语-高度注目)

如果是装订本告诉画手朝向,x厘米内不适合有细节。

如果是周边图告诉画手哪里可能被开洞或者涂胶


注明:有人来问过,如果约了一张插图,能否能作为赠品或者其他周边再次使用呢?

答案:需要和画手商量

大家约图的时候,画手也会根据提供信息衡量这次的稿费是否合适。封面的价格,插图的价格,周边的价格,是不一样的。

同人圈基本不存在单图买断的情况,但可以约定,比如日后画手想把图做其他收录,比如至少间隔3个月以上,等其他商讨。


约稿就这些,具体价格浮动比较大,不要问我约xx图需要多少钱,这种问题我不知道,一切以觉得合适为准。


二  如何能拿到自己需要的图

主催的工作,不能仅仅是xx日交稿,这天才看到画手的图。

首先,如果你的约稿对象是一个画什么你都满意的巨巨,或者是无稿酬请到的亲友/爱好者,那非常省心,前者你不需要做什么就满意,后者你最好少提要求。


I.彩图的大致流程


第一阶段——让画手提供草图

大改阶段  这个阶段主催可以让画手更改草图,这只是个预想,还在最开始。画手在这个阶段也可以接受比较大范围的变动。


第二阶段——让画手提供线稿/大致铺色

小修阶段  这个构图是通过的,那么在勾线或者进入铺色之后仍然可以接受一些细节的改动,和色调的修正。


第三阶段——画手成图交稿

如果对画手不放心,请之前就多提供几次过程图,时不时敲打一下画手求看看目前进度。

这个阶段内能接受的无非是(这里能不能再加两个装饰,这里能不能再飘点花瓣)


第四阶段——正式收稿


你以为这就完了嘛?

当然没有

你永远不知道有多少画手不会用CMYK交稿(包括职业原画师)

大部分网络画师没有这个习惯,很多在职画师的工作也是提供网络游戏等线上用图。

每个主催都需要一个PS


这个阶段大致会出现的问题有

1画手提供的图是jpg。(重新导出或者凑活用了)

2画手提供的图是RGB。(麻烦其调整或自己调整)

3画手给了PSD文件,但是ps打开居然一团糟(太简单了,问画手作画工具,让其合层提交,SAI和PS的图层属性不兼容)

4画手给的图特别奇怪/不好看/和上一步之间出现了鸿沟。(处理办法,和画手谈谈心)

5画手消失了。(这个问题,自行处理。)


II.没说完继续说黑白图流程(插图类黑白图)


第一阶段——让画手提供草图

大改阶段  这个阶段主催可以让画手更改草图,这只是个预想,还在最开始。画手在这个阶段也可以接受比较大范围的变动。


第二阶段——让画手提供线稿

小修阶段  这个构图是通过的,那么在勾线之后仍然可以接受一些细节的改动和修正。


第三阶段——画手成图交稿

如果对画手不放心,请之前就多提供几次过程图,时不时敲打一下画手求看看目前进度。

这个阶段内能接受的无非是(这里能不能再黑一点,和这里能不能加点什么)


第四阶段——正式收稿


你以为这就完了嘛?

当然没有

你永远不知道有多少画手不会用正确使用网点。

每个主催都需要一个PS


会产生的问题有

1画手给的图是灰度不是网点。(处理方法,最开始和对方确认会不会用网点,不会用的话请黑白灰和线稿分两个图层保存,以及灰度转网点教程请看这里

2画手给的图格式不是灰度/位图。(让画手重新导出)

3画手给的图特别灰/不好看/和上一步之间出现了鸿沟。(处理办法,和画手谈谈心)

4画手消失了。(自行处理)


关于网点问题说两句,很多人喜欢给灰度上关系,也不是不可以,

但我印刷过很多次,灰度在黑白单色印刷的时候,呈现的效果极度不理想。

如果你的印刷方式是四色彩印,那画手给什么都可以。


III.漫画流程

这方面我没有经验,我的漫画主催是我画手也是我。矛盾点可能会少,只说需要注意的地方。

1尺寸。

2左翻本文字从左向右阅读,台词左起横排。

3右翻本文字从右向左阅读,台词右起竖排。

4台词和脸远离边缘线。

5确认第一页排版是在左边还是在右边

6台词基本字体用黑体(个人常用字体为方正兰亭黑/10号)

7跨页中缝不要放脸!不要放脸!不要放脸!

8嵌字让画手自己来。


三 约个稿而已我为什么写了这么长——因为我的怨念已压抑不住

画手向吐槽(大部分来自和基友的吐槽)

1约黑白上网点风格的画手,主催临时改尺寸的都是耍流氓。

2约好时间不要放置play,可能就那么忘了所以定期提醒不是羞耻play是必要的,尤其是截稿前两周的时候。

3画手一般不提供分层文件,如果需要线稿或者单人物等情况做排版时候需要画图之前就定好。画完图说你再给我一个无背景的那是耍流氓里的耍流氓。

4做特殊工艺同理,想做什么最好事先构思清楚,一天一个样伺候不起。

6做套图相关时候,如果需要做色彩指定的时候提供颜色编码,如 #DA3453 #FC0055。截图的一定会扯比的。

7画手和主催,总要有一个懂印刷,不是什么颜色都印的出来,有些图不是所有纸都适合印。


四 最后 不要欺负一个排版


这部分是题外的,一个主催,如果把一套约得乱七八糟尺寸全都对不上的图给排版,那这本,也实在是没有什么可期待的了。


最后,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合拍不用废话的画手/主催。


相关参考

 关于约稿,请不要把这个作为标准。

如何成为合志主催——关于企划、组稿和统筹

有其他问题请回复或提问


————

小教室内目前唯一的画手 @Nego 撰文

下一发更新:画手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的同人本周边及制作代理一条龙科普(缩写:如何做自己的主催!)

评论
热度(3373)
  1. 共9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カミふぶき | Powered by LOFTER

在这种垃圾审核下更新是不可能的,这辈子都不可能的。
快乐杂食,混吃等死,偶尔翻译和搬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