碎碎念

seraphim:

个人见解关于弹丸论破2第六章日向的抉择安排的问题。不说盾子的话有没有说服力,要看“如何安排更加有利”。旁人说的再好听,那也只是“旁人的建言”,不是日向君自己的想法。如果在之前看明白了日向的特质,就不会奇怪于日向的抉择了:日向深深依赖于大家,是为了大家,会不断把自己往绝路上逼的人。

如果不强制关机,会有两个结果:

1,选择毕业,盾子计划通,这条选择让日向的责任心无法接受,否决。

2,永远留级沉浸于美梦中,最后身体被未来机构逮到。这一条日向君本来想选,结果盾子模拟众人让日向感到了虚假,进而否认了那个美梦世界,陷入沉思。因为事关自我牺牲,他想到了那个为大家而死的七海。

日向的行为举止……队伍中的每个人都影响了他,或多或少。“你是我记忆中的七海吗?你不是已经消失了吗,为什么会在这里?”日向会想到七海,是因为他们都面临着相似的处境,那就是完全消失。那是一种可怕的感觉,怕的不得了,日向想知道,如果是七海的话,会怎么去做呢?于是便有了意识中的发问。七海对日向而言,是一种光明的存在,是完全值得托付、信任的存在。日向对七海,内心深处有一种依恋的感觉,帮了那么多次的忙,次次把自己从危机中拉出来,焦躁的时候多次安抚自己。这么一种存在,一定有一些办法的吧,一定会给我指一条路的吧。日向恐怕是这样想的,于是她就在他的内心深处出现了。

“如果我们忘记了,你的存在也一定会消失吧,你不是也不愿意这样吗?”日向不想消失。“不会消失的,因为我为之努力奋斗过、保护过的大家,不就在这里吗?只要你们向着我们开辟的未来前进,我就不会消失。”你们的存在,就是我存在过的证明。因为我“存在过”,做过“某些事”,你们才会活下来。所以,为了让对自己很重要的大家活下去,堂堂正正地走向明天,只能牺牲自己。“话是这样说啦……”就算明白,日向还是担心着神座会不会用自己的身体胡作非为,毕竟他做不了主。然后就谈到了“相信自己”这一点。

第五章,七海和黑白美被黑白熊逼死。想到这一群孩子之后遭到的一切,黑白美表示了担心。七海告诉它,相信大家吧。能走过这么多的绝望,七海相信着一同经历过一切的大家,能挺过最后的难关。事实上,七海不在了,大家也坚持着跟黑白熊斗(尽管很没效果)。

在这里,“相信”其实指的是“相信着神座”。以前的日向,因为对自己的否定,失去了一切。但以前的日向君就是以前的日向君,不是程序里带领大家走出绝望的日向君。既然日向能成长到这个地步,带大家走出绝望,时刻关切着、保护着大家,并被接受。不是以才能,而是真真正正以“日向创”这个人被接受。生活不是游戏,不存在选择错了就输了的情况。世界上本来没有规则,只有现象。规则也是人定的,没有必要非要遵从他人的规则。换句话来说,就是自己才是自己人生之路的造物主,他人的评价、他人的眼光、他人的要求其实全是无关紧要的东西。真要去做也是“你想这么做”,而不是“为了谁”。

所以说,日向选择的并非是希望,也不是绝望(阵营意味)。表面上好似是听从苗木一行,其实这完完全全是遵从日向自身意愿的抉择。另四人是受日向鼓舞站起来了(九头龙好似是边古山的回忆鼓励),有了信心,其实他们是某种程度上依靠着日向。苗木等人是遵从自身意志背叛未来机构、不计后果地去救人。之后会遭受机构何等的惩罚,苗木从来没想过。其实苗木严格意义上而言,也不是“希望”一方,他是完完全全遵从自己意志的。如果苗木继续在未来机构,免不了有一天会跟日向等人刀刃相向。所以说,“未来”,其实指的是,遵从自己内心的意志,自己真正的企盼。日向会不会消失的关键,在于承认神座就是自己。

要明白“神座”黑暗的本质,日向必须好好审视自己的内心,包括自己那羞于启齿的、无比黑暗的一面。于是就有了那样一幕。他们不是神座,而是日向的黑暗面,也是神座的由来。那么痛苦,因欲望而痛苦,因痛苦而愤怒,因愤怒而冷漠,因冷漠而破坏,因破坏而快乐,然后快乐熄灭,带来无尽空虚。

人的欲望是人前进的动力,不论是好还是坏。像追求真相是为了自我满足,拼命保护是害怕失去,报复其实是自己痛苦想还回去……盾子让人明白自己的欲望,但把这一切向坏的地方解释。诚然,人性本恶(我持性恶论),因为以自己为中心;善良是后天与他人联系、不再以自己为中心,新习得的感觉。人的本我代表欲望,超我代表道德,两者磨合、协调出现了自我,也就是浮现于表面的自己。压抑本性给别人带来方便,压抑的痛苦可能会被其他欲望满足,如认同感、成就感。只随着自己性子来可能会受到惩罚,因此出现了道德。它是人与人之间的约定,随对象不同有差别。

追求光明,其实是因为身处黑暗。正因为本质是黑暗的存在,所以不愿受到黑暗的伤害,明白别人的伤痛与自己是一样的,才向往那些美和善,还有温柔。所以才明白那些温柔和爱,到底是何等珍贵的东西。由此可见,明白自己的本质,不是一件坏事。

 
评论
热度(2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カミふぶき | Powered by LOFTER

在这种垃圾审核下更新是不可能的,这辈子都不可能的。
快乐杂食,混吃等死,偶尔翻译和搬运。